复活期内的圣水以及塑像

我希望您能帮我解答两个问题。

1、在我的堂区,复活期内,主日弥撒开始时,我们举行洒圣水礼,我们用的水就是在复活前夕礼仪中祝圣的圣水。在洒圣水之前,主礼再次祝圣水。这是由于在弥撒经本中只有两式可供选择的经文,即常年期内及复活期内祝圣水的经文。请问没有其他选择了吗?尤其,允许在整个复活期内使用已在复活前夕礼仪中隆重祝圣圣水的经文?

2、许多堂区——不是我们的堂区——在复活期内把复活耶稣的塑像放在圣堂内显眼的地方。我也曾见过一些堂区,在复活期内保留圣体柜的装饰,以塑像取代保存圣体的地方。我个人认为,复活蜡是复活期内主要的标记。难道使用塑像不会削弱复活蜡烛标记的价值以及把一些新的东西加入我们现有的礼仪传统中吗?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说的是礼规已假定不祝圣圣水的洒圣水礼——但仅限于复活主日弥撒。所以,教廷有关复活节庆祝的信这样说97#应以最隆重方式,庆祝复活节的弥撒。因此,使用复活前夕礼仪中祝圣的水取代忏悔礼是可取的,并在洒水时咏唱我看见有水,或其他具有洗礼特点的歌曲。圣堂入口处的圣水壶也应该注满同样的圣水

在其他的主日,礼规假定弥撒前的洒圣水礼所用水不是复活前夕礼仪中祝圣的水。因为,这个仪式称为祝圣和洒圣水,因此,可以想象这两个因素是需要的,复活主日是一个例外,由于复活节特殊的特征,。

在礼仪年其他的主日,过去洒圣水时,即使圣水已经准备好了,也不使用复活前夕礼仪中祝圣的水。所以,复活期五十内不使用这水是可能的。

同样,再次祝圣水也是不对的。复活前夕礼仪中祝圣的水是专门用在复活期内举行的圣洗圣事的。所以,就不用祝圣洗礼用水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同意你的说法,复活蜡烛是复活基督的礼仪中主要标记,但不排除其他热心敬礼的标记。

在复活期内放置耶稣复活的塑像,可以帮助提高奥迹的意识和敬礼。在某一种意义而言,这就好像圣诞马槽一样。不过,要注意的是,我们是在提高敬礼的习俗,而不是以非礼仪的标记取代复活蜡烛。

因此,放置圣像以及地点要注意,是加强复活节的讯息,而不是模糊礼仪的主要标记。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