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身是信德的一个伟大标记

 

周道明编译

 

圣父,我是来自欧洲、斯洛伐克的卡罗米开斯机。我在俄罗斯做传教士/传教。每当我举行弥撒圣祭时,我找到自己的身份以及我职务的根基和力量。十字架的祭献向我揭示了,善牧为自己的羊群,为每只羊完全舍弃了自己;并且当我说:“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圣血”,为我们而掰开,为我们而倾流时,我明白了在司铎圣秩中自愿许下的独身、服从愿的美。
尽管有困难,独身对于我而言是非常明显的,就是凝视、默观基督。但是,当我得知对这个礼物的很多世俗化的评价时,我很困惑。圣父,因此,我谦卑地恳求您,与我们分享一下您对教会独身制度意义的反省以及独身制度的深度。
你的问题可以分为两部分。一、你的问题涉及到我们独身最根本的问题;二、独身在现今时代的困难。
第一个问题的重要性,就好象每日弥撒圣祭真正是我们生活的中心一样。这里的关键是祝圣的话:“这里我的圣体,这里我的血”。因为,我们以基督元首之名(in persona Christi)举行圣事。基督允许我们使用他的名义/他的我(use his "I")——我们以基督的我the "I" of Christ)讲话“他使我们进入他内”并允许我们与自己合而为一,他以自己的“我”使我们合而为一(with his "I")。因此,通过这个行动,他使我们进入他自己内,以便使我们的“我”成为他自己的,实现其司祭职的恒久性和一致性。基督是真正、唯一的大司祭,且临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因为他使我们进入他内,也因此,他临在于司铎所做的牧灵工作中。这意思是说我们被拉进基督内:这种合一在祝圣的话中体现了出来。此外,“我赦你”——因为没有人能赦免罪过——而是基督的“我”,天主的“我”能赦免罪过。他的“我”与我们的“我”的统一,表示我们被拉进已复活的那位的本体内。我们在迈向圆满复活的生命,正如耶稣在玛窦二十二章对撒杜塞人所说的:那是一种新生命,这种新生命本身就已经超越了婚姻(2223-32)。

我们要不断地以基督与我们合一的“我”充满自己,并迈向永恒的天乡。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而言,独身是预尝天国的生活。我们超越这个时代,并带领我们的时代迈向永恒的国度,迈向基督的新天新地,迈向新而真的生命。因此,独身是因基督的恩宠成为可能的一种预尝,他带我们进入复活的境界。他不断地邀请我们超越自己、这个时代,迈向将来。
这里,我们涉及到极为重要的一点。今日世界的基督宗教最大的问题是,不再思考将来,以为现世已足够。我仅想有这个世界就够了,仅生活在这个世界,就已足矣!。因此,我们关闭了我们存在的尊贵之门,独身作为将来生活的一种预尝,的确是打开这些大门,使世界变得更大,显示由我们今日已开始的将来的事实。这样,生活是信仰的一种见证。我们确信天主就是天主,确信天主进入我的生活,确信我的生命应扎根在基督的身上,建基于将来的生命。
我们也知道世俗对独身的批判。为这个无知的世界而言,独身的确是奇耻大辱,因为,独身展示了一个活生生的天主存在的事实。因着独身末世生活的幅度,永恒的天主进入我们这个进代。在某种意义上讲,对独身长期的批判使人吃惊,因为,不结婚往往更时髦。不过,不结婚完全不同于独身,因为不结婚是基于为自己而活的想法,不愿意接受决定性的关系,使自己享有自由自在的生活,时刻可以决定要做什么。因此,这是对关系和确定的否定,仅为自己而生活。独身则截然不同,独身是一个决定性的“是”,是让自己由天主安排,把自己交在天主手中,进入他的“我”( into his "I")。所以,独身是信任和忠实的行动,也是肯定婚姻价值的一个行动,这就是“不”的反面。那种自由自在是不愿意承担责任,不愿意进入婚姻的关系。事实上,独身的“是”暗含并肯定婚姻决定性的“是”。


婚姻生活是圣经的形式,是男人和女人的自然形式,是教会文化的基础,也是世界古老的文化。若这种文化一旦消失,那么,文化的根基也就随之毁灭。所以,独身肯定婚姻的“是,”并以“是”指向将来的天国,所以我们愿意向前迈进,并使这信仰的“耻辱”放置于全能的天主手中。我们也知道,第二个耻辱世界不愿意看到的,是我们的不足,是我们的罪过。这抹黑了独身的价值,这使得人们问、想:“但是他们不是真正地信赖天主而生活。”

不过话说回来,忠于独身的司铎非常之多。事实上,批判独身显示独身是一个信德的伟大标记,是天主临在在这个世界的标记。让我们向天主祈祷,求天主帮助我们战胜罪恶,使我们的信任、我们生活的力量、完全信赖天主和耶稣基督的“信仰的耻辱”,更为明显。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