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生活,并时常默想圣体的奥迹

 

圣父,我是来自亚洲日本的阿苏诗。您今年钦定司铎年的司铎模范亚尔斯本堂,意味着那是存在和圣体奥迹的中心。在我的心目中,圣若望维也纳是赤贫的标记,也是热爱天主的模范。我们如何活出司铎职务的这个基本的幅度,而不会误入今日世界不受欢迎的神职主义呢?

 

问题在于如何生活在圣体圣体内,以圣体圣事为中心,而不失去个人的热心虔敬的生活,不失去对他人的生活漠不关心。我们深知神职主义数世纪已成为司铎们的诱惑,今天也是如此。因此,找到活在圣体圣事内的真正方法更为重要。圣体圣事对今日的世界决不是一个结束,而是向世界的需要开放。我们应该意识到圣体圣事奥迹的事实,就是天主伟大的爱。他出走自己,如斐理伯书信所说的,他离开了自己的光荣,他出来并下降,成为我们中间的一份子,并死于十字架(参阅斐25-11)。他离开、舍弃自己与我们同在,天主这种爱的冒险临在于圣体圣事中。这伟大的行动、爱的大冒险是天主把自己交给我们,是天主的谦卑。

在这个意义上,圣体圣事是进入天主内的方法。圣奥思定在《天主之城卷十》中说:基督徒们的祭献、牺牲因着在基督内的共融,借着基督之爱而合一。(原文为Hoc est sacrificium Christianorum: multi unum corpus in Christo, 即这是基督徒的祭献:在基督内,许多肢体成了一个身体)。真正的牺牲就在于走出自我,在于允许我们自己被拉入一个饼和一个身体的共融,由此,进入天主爱的大冒险。因此,我们应该庆祝、生活,并时常默想圣体的奥迹,进入使我们在基督内成为一个身体的圣体圣事。所以,圣体圣事本身就是一个爱的行动,激励我们关爱他人。在教会的奥体内,基督的祭献是所有人共融的标记。因此,我们必须以此方式领受、理解圣体圣事,这与神职主义完全相反。

让我们回想一下德肋撒修女。她的确是本世纪、这个时代的一个杰出的榜样,爱德的榜样。她走向最边缘的人、最穷苦的人和垂死的人,并舍弃一切,只爱穷人和边缘的人。可是德肋撒修女给我们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步入她后尘的团体总是以朝拜圣体作为修会服务他人的第一个条件。没有天主的爱的经验,意识到自己福传的使命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能度自我舍弃的生活,只有把她们放入天主的自我舍弃中,在天主的冒险中,在天主的谦卑中,今天才能实现如此伟大的爱,才能对所有的人开放。因此,我想说,以圣体圣事的原本意及其真正的深度,活在圣体圣事内,是一所生活的学校,是抵制神职主义诱惑的最有效的法。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