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召危机

 

至圣圣父,我是来自澳洲的安东尼。虽然,今晚在这里的神父很多,但是,我们知道,在神学院里学生并不多,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在不同的国家,圣召的下降急剧的下降,是可以预见的。那么,什么的措施是培育圣召最有效的方法呢?我们怎么样安排我们有意义、美好的生活,以吸引当今的青年呢?

说真的,你再次触及我们时代最大和最痛苦的问题,即缺乏圣召。因此,地方教会处在干枯的危险之中,好象缺乏了生命的圣言,缺乏圣体圣体和其他圣事的临在一样。

那么该怎么做呢?把这事交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把司祭职基督的圣事,由基督亲自召叫的沦为一般的职业,一件有时间限制的工作,其余的时间属于自己的,如同其他轻易可找到的职业的危险是大的。但是,这是一种诱惑,本身不能解决问题。这使我想起以色列的国王,撒乌耳的故事。他在与培肋舍特交战之前,等待撒慕耳前来向天主献祭。但当撒慕耳没有来时,他自己就向天主献祭,尽管他不是司祭(参阅撒上13),他以为这样就解决了问题,当然没有。因为,他处置自己不能做的事情,他几乎把自己当成天主,所以,他没有以天主的愿意为重。我们也一样,若我们看待我们的圣召只象其他的职业一样,抛弃其神圣性,以及忘记圣召是来自天主的召叫,而不是我们自己的作为,我们将无济于事。所以,正如基督邀请我们的一样,我们必须向天主祈祷、敲门、敲天主的心门,好使天主赐给我们圣召。怀着信心、耐心和决心祈祷,因为天主不会对一个持之以恒、信赖他的祈祷者关闭自己的心门。

依我看,鼓励教友有这种谦卑、这种信赖、这样的勇气持之以恒地为圣召祈祷,敲天主的心门,好使天主把司铎赐给我们,这是重要的。

除此之外,我还想提三点。第一、就是我们每个司铎要活出令人心悦诚服的司铎职,以致青年人说,这是真正的圣召,我也可以过这样的生活。我想我们之所以成为司铎是因为我们看到好司铎的榜样,看到天主的爱火在他内燃烧。愿我们能成为有圣德的司铎!

第二、我们必须邀请教友为圣召开始祈祷,谦卑地、怀着诚心和信赖之情向天主祈祷。第三、若我们觉到天主召叫某些青年,那么,我们就应该有勇气告诉他们。因为,打开心门、回应天主的召叫,他人的鼓励以及帮助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帮助他们找到一个生活的环境。今日的世界可谓每况愈下,以致不再培育司铎圣召,所以,青年人需要一个有信德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信德的美好一定表露无遗;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可以看到生活的一种模式。因此,帮助他们找到堂区或堂区的团体和组织,或其他团体,使他们活在信德和天主爱的环境中,好使他们向天主开放,这样圣召便会随之而来。但是,我们也不应忘记为我们现在所有的修士们、司铎们感谢天主。让我们一起祈祷,天主一定会帮助我们。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