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仪或显示屏

投影仪或显示屏

目前,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很多堂区都使用投影仪投射歌曲,并附有不同图案的幻灯片。那么,教会对于这种做法有什么样的规定和原则,特别是在弥撒中使用投射的图片呢?

 

由于,使用录像或投影仪是现代化的产物,且很稀少,因此,教会目前几乎没有特别法涉及这方面的问题。不过,美国主教团关于教会艺术、建筑的文件《建造活石》或许有些帮助。

143#: 教堂内的艺术不仅仅是美观或比普通的更好,教堂不是供艺术品的博物馆,不过真正的艺术品可放置在教堂内。因为这些艺术品提高了礼仪的气氛、提高虔诚并有助于默观。

真正艺术的要求

146#:真正的艺术与教会的祈祷是一致的,因为,这些圣艺是超自界的记号和标记以及天主临在的表达。由于个人品位的不同,因此,堂区的委员会应把握质量和合适的原则,评估敬礼的圣艺术。

148#:为礼仪是否合适,是为教堂选择圣艺的另一个原则。这种合适度应表达礼仪所举行的奥迹、敬畏以及尊敬,而不是混乱礼仪的行动,因为其本身具有自己的节奏、结构和动作。

163#:同样,圣艺,包括现代化的媒体,如录象以及其他的电子产品,为恭敬天主也可以是合适的。基于其他圣艺合适的同样原则,现化高科技的产品也可以指向天主,尽管其形式、颜色、质感、份量不及传统的艺术品。

可见,163#清楚地对使用现代化的科技产品的可能性留有余地。尽管没有说明是否属于同一的情况,但可以使用这些工具。

我个人认为,在礼仪中使用幻灯片或录像不是一个合法的选择。不用说一张五顔六色的图片会使人分心,就是一张图片也会使人分心,即参与礼仪时的注意力分散到图片。

因此,我相信上面引用的148#,强调礼仪的艺术不能打乱礼仪行动本身的结构、节奏和动作,特别是指这种情况。

 

那么越来越多的堂区在弥撒中,使用投影仪投射读经、祈祷文和歌曲。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会帮助教友更好地明白弥撒的意义。相反地,这样做法,必然地使教友们对弥撒带为人为的分心。

我个人认为,适当地使用它还是可以的,特别是歌曲和弥撒歌唱的部分。在这种意义上讲,投影仪就好象中世纪时代特大的歌本。这些歌本上有弥撒与日课的音符,为使所人的可以看见,这些歌本放在唱经中央的位置。

但我不赞成投射祈祷经文、读经和其他宣读文本,因为,这些经文是听的,而不是读的、不是看的。
我同意我们的读者过多地使用投影仪会导致分心。例如:投射感恩经时一定会把教友的注意力从祭台转向屏幕。

至于,其位置更应注意,而且一定要记住,它们不是必需的,而是辅助设施。如果教堂的结构没有合适的地方,不允许它,那么,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法,更好不同使用投影仪。

屏幕尽可能不要在至圣所内,而且一定不可以置于祭台之后。

总之,我认为这些若有助于礼仪的参与,不妨使用之。不过,它们仅是工具而已,礼仪的庆祝决不能它们受到影响或限制。

 

2条回应 so far »

  1. 1

    Joseph said,

    神父可以麻烦提供一下原文出处吗?是Zenit上的文章吗?多谢啦。

  2. 2

    道明 said,

    是的。不过我采用的是意译哟!


Comment RSS · TrackBack URI

留下评论